2014年9月27日

追逐夢想的太空女穆斯林-亞弩莎‧安薩里(Anousheh Ansari)

「我討厭被稱為是一個太空旅客。感覺沒有公正的看待我們的訓練過程。」亞弩莎在二零零七年的一個採訪說。

在二零零六年九月十八日,她和NASA的太空員麥克爾‧洛派茲-阿勒格里亞(Michael Lopez-Alegria)和俄羅斯的太空員米卡哈爾‧泰悠連(Mikhail Tyurin),坐在聯盟TMA-9太空船(Soyuz TMA-9 spacecraft),並在哈薩克的白寇奴爾太空發射場升空。她是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女性私人太空探險員,也是歷史上中第四位成功的私人探險家、第一位進入太空的伊朗裔太空員。



亞弩莎在聯盟號前往國際太空站的途中。

亞弩莎是一個伊朗裔美國女工程師、也是普帝亞系統(Prodea Systems)的共同創辦人,她出生在伊朗的馬什哈德,在她小的時候就對太空非常的感興趣,亞弩莎表示她時常趴在陽台上看著星空,想著那裡是什麼樣子、如何到那裡,因為這個原因,她決定要當一位太空員或著一位物理學家,計畫著進入太空。

在1979年穆斯林的她經歷了伊朗革命後在1984年移民到美國。剛移民到美國的亞弩莎才十六歲,但她心裡已經決定「我要努力的學習英文、研究我所選擇的領域,在美國的機會不多,而我必須努力用這些機會來完成我的夢想。」


亞弩莎在她16歲剛移民至美國所拍的照片。

因為她對夢想的熱忱,最後獲得了喬治梅森大學(George Mason University)電氣工程學士學位和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,也獲得了喬治·華盛頓大學的碩士學位。
1993年,她說服了自己的丈夫哈米德(Hamid)和唸讀法律的兄弟阿米爾 安薩里(Amir Ansari),用了所有的積蓄成立一家電訊技術有限公司,提供能以更低的成本提高電信系統效能的軟體技術,並在2000年以7.5億美元賣給了聖恩網絡公司(Sonus Networks),自己則留在其中一個分公司當副總裁。

2004年五月,為了推動太空工業的商業化,在丈夫哈米德和兄弟阿米爾的捐贈下,將x獎更名為安薩里X獎(Ansari X),並贊助一千萬美元給一個非政府組織,打造了第一個商業太空飛行船。
同年,她去了太空站,共同創辦了普帝亞系統(Prodea Systems)公司,一家生產使高科技產品更加易於使用的設備公司,這也開始引導她有關太空進入的企業動力。

普帝亞系統(Prodea Systems)的形成,成立了太空探險公司﹝Space Adventures, Ltd.﹞與俄羅斯聯邦太空局﹝Roskosmos﹞的的合作關係,共同創造一個進入太空的隊伍,且創造一個商業用途。
此商業用途是將太空中一種能作為太陽能發點的資源、或著有價值的礦物,收集起來並傳回地球,將這些在這種失重環境下的資源進而開發。


Prodea系統的標誌

「我把握住各種培訓機會,就是為了有一天當上太空人,我無時無刻都在做準備。」
她透過太空探險公司成為聯盟號訓練備取員,開始接受訓練機器模擬、零重力適應和太空生存技巧等訓練。
但之後原本的正取人員榎本大輔﹝Daisuke Enomoto﹞退出了,謀體透露原因是因為他得了慢性腎結石,榎本大輔說,真正的原因是他不想再付出任何額外的費用,因此打了一場官司。
她把握了這機會,付出了兩千萬美元,成功的完成自己的夢想,上了太空。

在她留在國際太空站的八天,她已經得到了天文學中另一個學位、和身為企業家的榮譽。
2012年她接受了喬治梅森大學(George Mason University)的榮譽博士學位。

獲得了許多獎項,其中有喬治梅森大學(George Mason University)企業傑出獎、喬治華盛頓大學傑出校友獎、西南區年度安詠企業家獎(Ernst & Young Entrepreneur of the Year Award)、毫雷修阿爾格獎(Horatio Alger Award),2010年被授於愛麗絲榮譽獎章(Ellis Island Medal of Honor),一個表揚美國移民成就的獎章。

「在這經歷中,我最意想不到的是,我猜是我在航飛過程中發現的友誼,我不知道如何被航天員和宇航員所認同。有時,他們會覺得你在跟他爭去太空的位置,因此我發現他們是非常特別的一群人。我喜歡與他們在一起,也很開心與他們交朋友。我真的沒想到,我的整體空間體驗中,在這方面非常積極。」她在採訪中說著。

「一個企業家的成功,始於一個夢想,再混上熱情與決心。」
 夢想家是那些改變世界的人。
 曾經有一段時間,人們不相信電腦會支配他們的生活。但那些夢想家在他們腦裡想著,世界將會不一樣,因為這樣,他們可能會有令人吃驚的電腦能力改變世界。
 如今,我們不知道我們的生活沒有黑莓或iPad會怎樣?
 想像力是人類別於眾生的能力,
 我們可以去想像世界不存在的東西,並去實踐他們。」

亞弩莎提醒其他有志的創業者,不要沉溺於創造與開始啟動事業的浪漫。
「在是一個艱苦的過程,你要有足夠的勇氣,做好在你沒錢付工資的時候,不眠的去解決的準備。」

亞弩莎她很高興她時現了夢現,但她主要目標是能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太空大使,助於把她的經驗分享給大家,希望能激發更多人前往太空的興趣、且激勵世界各地的年輕人,尤其是女性,去追求自己的夢想。
她認為使人類更美好的關鍵,在於年輕一代的手中。希望能以自己做一個好榜樣,藉著正確的方式去教導他們。
在2010年,和毫馬爾‧希克爾(Homer Hickam)太空營的毫尼威爾領袖學院(Honeywell Leadership Academy)中,她當任主講人。2013年在猶他谷大學(Utah Valley University)畢業演講,獲得科學家博士名譽學位。
現在,她仍在各地演講,仍在鼓勵他人追逐夢想。
亞弩莎與毫馬爾‧希克爾共同創作書籍《我的群星夢想:來自於太空先驅的伊朗女兒》
(我不知道如何翻譯副標題,可以的話,麻煩各位提供更好的,謝謝。)

她引用她的個人英雄─甘地(Mohandas Karamchand Gandhi)的話:
「要改變世界,自己要先有足夠的改變。
 You must be the change you wish to see in the world.」

外部連結:Anousheh Ansari官方網站
     prodea